狗万客户端

天气预报:

狗万客户端气象台202442807时发布:今天白天多云,东风4-5级阵风7;今天夜间多云转阴,东风3-4转东北风2-3;其中气温:张家窝镇,王稳庄镇,精武镇2012℃。


狗万客户端西青津西青(挂)2020-08号宗地项目C地块“10?25”一般触电事故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04 来源:狗万客户端应急局
字号

2023102514时左右,位于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大寺镇兴华九支北路的津西青(挂)2020-08号宗地项目C地块(1#-13#楼、配建一、配建二、地下车库)进行防护架体搭设时发生一起触电事故,造成一名作业工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人民币140万元整(不含事故罚款)。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93号)和《狗万客户端市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经区政府批准,由区应急局牵头成立津西青(挂)2020-08号宗地项目C地块“10·25”触电事故调查组(以下简称事故调查组),事故调查组由区应急局、区住建委、区总工会、公安西青分局、区人社局、大寺镇政府派人组成,履行事故调查组职责,进行事故调查,并邀请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政府、南开区人民政府、狗万客户端纪委监委、狗万客户端人民检察院参加。调查组组长由区应急局局长何凤辉担任。

市领导同志批示:请市住建委会同狗万客户端政府妥处善后并进一步压实自身和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调查组按照四不放过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现场勘查、调查取证、检测鉴定和综合分析,查明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情况,认定了事故性质和责任,提出了对有关责任人员和责任单位的处理建议,并针对事故原因及暴露出的问题,提出了事故防范及整改措施建议。

一、基本情况

(一)相关单位情况

1. 建设单位:狗万客户端美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企业类型:有限责任公司,注册地: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大寺镇腾达工业园1号增18号。法定代表人:王大在,注册资本:56000(),成立日期:20201222日,营业期限:20201222日至长期,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20111MA077JB62X,经营范围:许可项目:房地产开发经营;各类工程建设活动。(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具体经营项目以相关部门批准文件或许可证件为准)。一般项目:工程管理服务;物业管理;企业管理;广告制作;广告发布(非广播电台、电视台、报刊出版单位);广告设计、代理。(除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外,凭营业执照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

2. 总承包单位: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企业类型:有限责任公司,注册地:山东省临沂市银雀山路63号,法定代表人:王士坤,注册资本:170000(),成立日期:198972日,营业期限:198972日至205471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13001682510225,行业类别:房屋建筑业,经营范围:土木工程建筑、安装、装饰、幕墙、智能化、计算机系统集成、钢结构工程总承包业务及工程设计、工程施工、项目管理和相关的技术与管理服务;道路、桥梁、市政工程施工;房地产开发服务;建筑材料、构配件、建筑机械设备制造、销售、租赁;建筑机械设备安装与维修(不含特种设备);周转材料、附着升降脚手架租赁及销售;建筑机械配件销售;承包与其实力、规模、业绩相适应的国外工程项目;对外派遣实施上述境外工程所需的劳务人员;园林绿化工程设计、施工与养护;假山、雕塑制作安装;苗木、花卉、草坪培育、种植、销售;建筑用砂石矿开采、加工、销售。(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资质类别及等级: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钢结构工程专业承包壹级;公路路面工程专业承包壹级;公路路基工程专业承包壹级。

安全生产许可证编号:(鲁)JZ安许证字〔2005140001,有效期:20230406日至20240529日。

3. 监理单位:狗万客户端建工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企业类型:有限责任公司,注册地:狗万客户端市南开区中南道南侧中南广场(东区)2号楼-3-1906,法定代表人:王建新,注册资本:1000(),成立日期:19950602日,营业期限:19950602日至20350330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201042390135329,行业类别:土木工程建筑业,经营范围:一般项目:工程管理服务;招投标代理服务;环保咨询服务;水利相关咨询服务;信息技术咨询服务;企业管理咨询;规划设计管理;会议及展览服务;数据处理服务;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交流、技术转让、技术推广;业务培训(不含教育培训、职业技能培训等需取得许可的培训)。(除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外,凭营业执照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许可项目:建设工程监理;工程造价咨询业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具体经营项目以相关部门批准文件或许可证件为准)

资质类别及等级:房屋建筑工程监理甲级(资质证书编号:E112001574-4/4有效期:202463日)。

4. 分包单位:山东层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企业类型:有限责任公司,注册地: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盛庄街道豪德装饰建材城13127号,法定代表人:孙德江,注册资本:500(),成立日期:2021426日,营业期限:2021426日至无固定期限,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1311MA3WQ1BA8Y,经营范围:许可项目:消防设施工程施工;建筑劳务分包;各类工程建设活动;住宅室内装饰装修;食品互联网销售(销售预包装食品);食品互联网销售。(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具体经营项目以相关部门批准文件或许可证件为准)一般项目:建筑物清洁服务;建筑用金属配件销售;建筑材料销售;轻质建筑材料销售;建筑用钢筋产品销售;建筑装饰材料销售;五金产品批发;石灰和石膏销售;五金产品零售;日用品销售;装卸搬运;涂料销售(不含危险化学品);塑料制品销售;金属结构销售;隔热和隔音材料销售;砖瓦销售;广告设计、代理;保温材料销售;水泥制品销售;环境保护专用设备销售;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特种设备销售;劳动保护用品销售;消防器材销售;特种劳动防护用品生产;机械设备租赁;农业机械服务;气压动力机械及元件销售;互联网销售(除销售需要许可的商品);门窗销售;金属工具销售;金属材料销售。(除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外,凭营业执照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

资质类别及等级:施工劳务不分等级。

(二)相关合同情况

1. 施工总承包合同(含补充协议)

合同名称:津西青(挂)2020-08号宗地项目总承包合同

发包方:狗万客户端美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承包人: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合同签订日期:20221012

合同工期: 20221015日—20261231日,总工期1538天,补充协议调整为实际开工日期以监理下发的开工通知中载明的日期为准。工期总天数不变。

合同内容:框剪结构,地上建筑面积 110996.24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37336平方米,最高11层,最高高度为32.45米,最大跨度为5.45米。承揽本工程包括施工图纸范围内各楼栋桩基工程、建筑工程、装饰装修工程、给排水工程、采暖工程、通风工程、电气设备安装工程、弱电安装工程、消防工程、消防电安装工程、电梯工程及室外园林景观工程、室外围墙工程、室外绿化工程、监控系统、电子巡更系统、停车场车牌识别系统、可视对讲及门禁系统、电子围栏系统等。具体内容详见建设单位工程量清单所示全部内容。

2.劳务分包合同

合同名称:津西青(挂)2020-08号宗地项目(B地块)-钢筋及脚手架分项工程劳务分包合同

发包方: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承包方:山东层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合同签订日期:2023310

合同内容:外脚手架搭设、拆除及平网、立网张挂,脚手板满铺;挡脚板安放,拆除的周材、架杆、扣件分类分拣整理、维修、码放。施工图纸及变更范围内包括但不限于包含基础、主体钢筋、随主体结构一次施工的二次结构、飘窗板、空调板、造型构件等钢筋下料、定位、绑扎、除锈、调制、焊接或套丝,止水钢板的焊接、材料进场的二次倒料。配合甲方做好钢筋原材、接头等试验样品取样工作。甲方可根据现场情况,有权对乙方的工作范围和具体工作内容进行调整。

3. 监理服务合同(含补充协议)

合同名称:津西青()2020-08号宗地项目监理合同

委托人:狗万客户端美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监理人:狗万客户端建工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合同签订日期:20201012

监理期限:20201015日—2024630

合同内容:本项目的勘察阶段、施工阶段(包括但不限于竣工验收、整改、工程移交及实物移交、工程结算等) 及工程质量保修阶段的质量控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水保监测与验收、检(监) 测工作、投资控制、进度控制、合同管理、信息管理、组织协调等监理工作。

(三)现场施工用工情况

津西青(挂)2020-08号宗地项目共分为ABC三个地块,事发处高压线位于项目南侧红线外,高压线防护架体搭设位置位于项目C地块,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与山东层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仅签订了B地块劳务分包合同。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山东层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帮忙联系工人进行防护架体搭设施工,于是山东层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便找到该项目的一个架子班组负责人陆国华(个人)安排人员进行架体搭设作业,陆国华又找到之前跟他干过架体搭设的杲利军(个人),让杲利军联系几个工人来搭设防护架体。陆国华事发时本人在云南老家,便安排自己弟弟陆国东(个人)负责在现场对接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人员同时带领工人干活。

(四)现场勘验情况

事发高压线位于项目南侧红线外,高度9.6m,电压10kV,施工过程中发现塔吊与高压线存在碰撞的安全隐患,按照施工起重设备安全技术的有关要求,需要对高压线进行隔离防护。20231024日开始进行高压线防护架体搭设,20231025日事故发生时,已施工完成防护架体工程量的80%

(五)项目安全管理情况

1. 施工总承包单位有《项目部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计划》《项目部安全生产事故综合应急预案》等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施工总承包单位按规定编制了高压线防护搭设施工方案。

2. 总承包单位对陆国东及报备的高压线防护作业人员进行了安全技术交底,存有记录,并按照规定安排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巡视、旁站。

3. 监理单位制定了《监理规划》《监理施工安全监督方案》《监理实施细则》等。监理公司对项目施工现场进行定期巡查,并有《监理日记》《分部分项工程巡视检查记录》等记录。监理单位按照规定审批通过了施工总承包单位编制的高压线防护搭设施工方案。在高压线防护搭设作业过程中安排了监理人员进行巡视、旁站。

二、事故经过及应急救援情况

(一)事故经过

1020日,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将高压线防护搭设施工方案上报给监理单位(狗万客户端建工工程管理有限公司)进行审批,1021日,完成方案的审批流程。

1021日,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山东层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帮忙联系工人进行防护架体搭设施工,山东层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德江找到找到该项目的一个架子班组负责人陆国华让其找工人,陆国华找到之前跟他干过架体搭设的杲利军,让其联系工人,让陆国东负责对接总承包单位同时带领工人进行施工作业。

1023日,陆国东带领架子班三名高压线防护架体搭设人员进场,其中两名操作人员(杨秀全、胜咱华)、一名辅助作业人员(陆耀荣)。进场当日早晨由天元建设项目技术负责人王伟林对搭设防护架体的工人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并由天元建设项目安全负责人吴玉龙监督完成。

1024日,搭设人员对第一步架体进行搭设,搭设时未高压线防护搭设施工方案要求对高压线进行断电,过程中总承包单位、监理单位进行了巡视、旁站。

1025日上午,高压线防护搭设施工的四名作业人员进场后。架子班组为加快施工进度临时在劳务市场雇佣三名作业人员(包含死者宫海龙在内),共计七名作业人员(四名操作人员、三名辅助作业人员,死者宫海龙属于辅助作业人员,事发时第一天到工地作业)搭设高压线防护。当日,架子班组未将新入场人员向项目部进行报备,总承包单位未能及时对宫海龙等人进行入场安全技术交底。1410分左右,防护架体搭设至东侧第三步架,宫海龙在架体上为架体搭设操作人员搬运传递架管,在搬运架管过程中架管触碰到高压线,导致宫海龙触电,触电后从架体上坠落至地面(坠落高度约5m),事故发生。

(二)应急救援情况

宫海龙触电坠落后,1414分,曹国兵(架体搭设作业人员)拨打120急救电话,1421分左右,120急救人员到达现场进行现场急救,1435分左右,120急救车将宫海龙送往狗万客户端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行抢救治疗,1721分,宫海龙经抢救无效死亡。

(三)事故上报情况

202310251528分,区应急局接市应急局核查通报,1705分,大寺镇排查核实后上报信息至区应急局,1720分,区应急局将事故情况电话上报市应急局,1734分,区应急局将事故情况书面上报市应急局。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该起事故中存在迟报问题。

三、人员伤亡情况及死亡结论

死者:宫海龙,男,汉族,55岁,籍贯:内蒙古赤峰人,学历:初中文化,架体防护搭设辅助工人。

法医学尸体检验鉴定书(津公西技鉴字〔2023〕第14313号)鉴定意见:宫海龙符合触电后高坠死亡

四、事故原因和性质

(一)直接原因

宫海龙在防护架体上进行架管搬运传递作业时,手持架管触碰到高压线,触电后从高处坠落至地面,是本次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二)间接原因

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1. 安全生产教育不到位。架子班组现场负责人陆国东临时安排增加、更换作业人员,未按照项目部要求向总承包单位进行报备,总承包单位未能及时发现和纠正以上问题并对新入场作业人员进行入场安全教育及安全技术交底。

2. 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未给作业人员提供劳动防护用品并监督、教育作业人员按照使用规则佩戴、使用。

3. 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搭设高压线防护架体时,执行专项施工方案不彻底。

4. 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落实不到位,未采取管理措施及时发现并消除存在的上述事故隐患。

(三)事故性质

经事故调查组认定,西青(挂)2020-08号宗地项目“10·25”一般触电事故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该起事故存在迟报问题。

五、处理建议

(一)司法机关处理建议

狗万客户端市公安局西青分局于20231125日对该起重大责任事故案立案侦查。

(二)对责任单位处理建议

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未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未能及时发现并消除作业现场的事故隐患;未能提供并有效监督、教育从业人员按照使用规则佩戴、使用劳动防护用品,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第四十一条第二款、第四十五条的规定,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一十四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建议由狗万客户端应急管理局对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处以罚款人民币40万元整(肆拾万元整)的行政处罚。

(三)对相关责任人处理的建议

马茹祥,作为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未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一条第(五)项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五条第(一)项的规定,处以上一年年收入40%的行政处罚;事故发生后未按照规定及时上报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八十三条第二款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一十条第二款的规定,处以上一年年收入60%的行政处罚,建议由西青应急管理局对马茹祥合并处以上一年(2022年)年收入100%计人民币154931.23元(拾伍万肆仟玖佰叁拾壹元贰角叁分)的行政处罚。

(四)其他处理建议

狗万客户端建工工程管理有限公司作为监理单位,对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搭设高压线防护架体时执行专项施工方案不彻底的情况督促整改不到位。建议由狗万客户端住建委对狗万客户端建工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

六、事故防范措施建议

(一)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1. 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要深刻吸取此次事故教训,项目经理要彻底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认真督促、检查项目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一旦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必须严格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及时、如实上报事故。

2. 对于可能发生触电的施工作业,要严格按照要求编写专项施工方案并组织专家进行论证,施工过程中要严格按照专项施工方案组织施工,并做好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对现场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彻底实施安全技术交底,明确现场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职责,确保操作规程的遵守和安全措施的落实。

3. 加强项目安全管理。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施工人员进出项目管理制度,将进出项目管理制度向所有分包公司交底,采取有效措施和手段确保新增施工人员尤其是临时用工人员的信息及时上报。要严格按照规定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向施工人员如实告知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及事故应急措施,确保所有工人必须经过项目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并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作业。

4. 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要根据现场施工情况和作业内容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并监督、教育从业人员按照使用规则佩戴、使用。

(二)狗万客户端建工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要切实按照合同约定的安全职责,督促施工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施工单位落实临聘人员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工作;要加大安全巡查检查力度,落实作业现场安全风险辨识,强化隐患排查治理,严格督促施工单位按照报批的专项施工方案施工,确保作业现场安全技术交底工作落到实处。

(三)政府部门

1. 大寺镇政府

要继续深入贯彻执行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严格落实属地政府安全生产责任,以案为鉴,加大对辖区内施工项目的检查力度,倒逼施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2. 区住建委

严格遵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好行业监管责任,按照本单位“三定方案”中明确的安全生产职责,加大对辖区内施工项目的监管力度,着重加强施工项目中可能发生触电的施工作业的安全监管检查工作,坚决防范遏制此类事故再次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

主办单位: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