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万客户端

天气预报:

狗万客户端气象台202442907时发布:今天白天阴转多云,东北风1-2;今天夜间多云转晴,北风1-2;气温:179;


狗万客户端2023年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3-09-08 来源: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农业农村委员会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近期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首个全国生态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和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区政府要求,一场战役接着一场战役打,持续推进我区农村面上环境清洁向好,加快实现生态宜居美丽目标,按市人居办要求并结合我区工作实际,现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将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与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结合起来,与洪涝灾后加快恢复农村人居环境结合起来,与全国正在开展的秋季爱国卫生运动结合起来,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各镇(街)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打一场秋冬季村庄清洁行动的攻坚战,聚焦村庄背街里巷、路域、园区、集贸市场等场所周边,以及坑塘、沟渠、河道沿岸的农村生活垃圾、塑料垃圾、乱堆乱放杂物及漂浮物开展清洁整治,实现全域无垃圾堆放,推动实现全村全域清洁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二、工作任务

(一)进一步落细落实人员转移村庄人居环境恢复各项举措。要进一步细致排查人员转移村庄厕所、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村容村貌、水电路等基本生活条件恢复情况,特别是辛口镇要对进水村庄采取一村一策,综合实施清理、消毒、维修、运维等关键措施,确保基本设施得到修复并正常运行,实现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美化。

(二)整治路域环境。全面清理镇域内铁路、高速公路、国省道、乡村公路等道路沿线和两侧可视范围内的生活垃圾、塑料垃圾和堆物,确保路域环境整洁。

(三)整治园区、集贸市场等场所环境。集中清理工业园区、农业园区、农村集贸市场等场所周边生活垃圾、塑料垃圾和堆物,达到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秩序井然。

(四)整治水域环境。集中清理坑塘、沟渠、河道沿岸垃圾和水面漂浮物,做到即有即清,即清即处置,达到河坡堤岸、水面整洁、干净、水体清洁。

(五)整治背街里巷环境。集中清理村庄背街里巷私搭乱建、乱堆乱放,整治残垣断壁,达到街道两侧整洁有序、里巷无堆存垃圾和乱堆乱放杂物,提升村容村貌水平。

(六)整治城乡结合部镇(街)域环境。合理对镇(街)村结合部镇(街)域进行彻底清理,达到无垃圾堆存、杂物乱堆乱放,确保环境卫生无盲区、无死角。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全面提升镇(街)、村结合部镇(街)域管理水平。

三、相关要求

(一)进一步压实责任。区城市管理、水务、生态环境、交通运输等相关行业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责,加强对各镇(街)村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的检查指导服务。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加大明察暗访频次,提高精准发现问题能力,全面做好检查督促工作。各镇(街)要严格落实区领导包镇(街)、镇(街)领导包村、村“两委”班子成员包片、党员(村民代表)包户、农村门前“三包”责任制度。各镇(街)人居办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综合协调的作用,在统筹协调、督促落实、信息沟通等方面下真功、用真力。

(二)突出秋冬战役的特点。按照《狗万客户端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准》,围绕“四清一改”,聚焦路边、河边、田边、村边、屋边,紧盯易反弹、易形成整治盲区的区域结合秋冬季枯草百叶、废弃秸秆多的特点和本地民情,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专项和主题活动,做到干干净净迎国庆,欢欢乐乐过新年。

(三)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因地制宜,明确差别化的整体目标、整治标准,分类开展村庄清洁创建活动,让广大基层干部群众有目标、有遵循。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牵头谁协调”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层层落实领导责任、主题责任,推动村庄清洁行动有力有序扎实开展。

(四)要有序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健全完善群众监督机制,倒逼服务外包责任单位严格落实服务内容。充分利用报纸、电台、网络等宣传媒介,广泛宣传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秋冬季战役的重要意义,把秋冬季战役作为组织农民、引导农民、教育农民改变传统不良生活习惯,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的有效过程,通过亲身力行,真正打通思想认识的“断点”和“堵点”,切实把“要我干”变为“我要干”,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

(五)做好信息上报。开展秋冬季战役村庄清洁行动,是推动我区2023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深入开展的重要一步,请各街镇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严格按照通知要求积极抓好工作落实,2023年12月31日前将开展活动情况的文字及活动现场图片发送至区农业农村委。


狗万客户端人居环境整治办公室

2023年9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

主办单位: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