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万客户端

天气预报:

狗万客户端气象台202442607时发布今天白天晴转多云南风转东风2-3级转3-4今天夜间东风到东北风2-3气温2916


狗万客户端城管委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1-12-30 来源:西青城管委
字号

根据区委区政府有关工作部署,按照《狗万客户端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的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委工作实际,现将2021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法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2021年以来,我委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法治中国、平安中国的精神,按照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狠抓城市管理系统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建设,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成立了以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各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法治工作的处级领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各科室负责人为办公室成员,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保证领导机构作用的持续有效发挥。

二是持续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融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之中。通过宣传栏、LED大屏、订阅法治宣传刊物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宣传《宪法》《监察法》《行政许可法》《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理》《狗万客户端市城市管理规定》《狗万客户端市绿化条例》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同时开展法律知识进单位、进科室活动,促进和谐单位、科室建设,加强法治宣传。积极开展对社会的宣传,充分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保密法宣传周、“12·4国家宪法日等宣传节点,根据宣传主题,制作普法宣传展牌参与集中宣传活动。

三是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制,城管执法部门组织开展《民法典》《狗万客户端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狗万客户端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专题宣传活动,结合城市管理工作的性质和特点,通过向群众耐心讲解法律法规,使群众自觉维护市容环境和城市管理秩序,培养广大居民良好的环境卫生习惯和遵章守法的自觉性,提高群众主动参与城市管理工作的意识。

四是全面落实《狗万客户端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加强领导干部网上学法用法工作,领导干部坚持带头学法用法,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将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水平。积极组织开展领导干部网上学法用法和考试工作,2021年全年参考率与及格率均达到100%,领导干部在学法过程中深刻理解法治精神,领导班子成员的法律法规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五是围绕狗万客户端、重大行政决策、依法行政、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提高依法治理水平,不断加强权责清单制度建设。依照本委工作实际制定了《狗万客户端城管委关于规范性文件实行“三统一”制度管理规定》,强化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工作。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制定了《重大行政决策清单》,明确重大行政决策的事项范围,严格履行集中讨论、民主决策、广泛征求意见等重大行政决策决定程序,保障重大行政决策决定的法治化水平。按照狗万客户端工作要求,完成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相关相文件及权责清单、行政处罚信息的网上公开工作,提升了工作的规范性与透明度。委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狗万客户端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充分认识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开展工作,结合本部门工作职能,在环境卫生、绿化美化、市容管理、燃气供热等方面积极服务民营企业,不断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

六是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为民服务质量,做到行为规范、热情周到,无“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冷、硬、横问题发生,进一步加大服务力度,努力保障全区城市管理工作的良好运行。安排专人负责群众信访工作,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途径,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努力提高群众投诉举报受理质量和处理效率,基本做到每件投诉都能高质量、高效率的及时处理,树立了文明高效、优质服务的机关形象。我委还成立了普法宣志愿者队伍,积极探索法制宣传的新方法、新途径,开展形式多样、干部群众易于接受的宣传活动,并做好普法活动照片和文字记录的存档工作。同时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我委共聘任委专职法律顾问2名,兼职法律顾问1名(执业律师),使我委各项工作的开展日趋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及委机关全年工作计划。

委党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党委理论中心组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制定了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坚持理论学法紧密联系工作实际,通过强化党委中心组学习,引导中心组成员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的过程转化为运用法律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过程,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提高了工作水平。

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坚持重点问题督办机制,定期召开法治工作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法治问题;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法学法,先后组织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治学习活动。切实提高我委党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水平,坚持分散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等重点内容进行认真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内容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规范学习管理,确保把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开展理论学习不够深入,法治思想学习开展较多,但方式方法较为单一,导致学习效果不突出,学用结合不够紧密, 对如何运用法治思想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思考不够深入,思想观念转变不及时,面对新常态、新要求适应比较慢,不能快速适应新思想、新做法,对如何运用法治思想解决实际问题思考不深。

二是行政执法能力仍需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对新职权的具体执法实践本领还存在部分不足,创新招法不多。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仍有提升空间,在执法程序履行、“三项制度”落实等方面需要进一步提高重视。

三是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及法治思想、法律法规等相关宣传教育活动开展较少,机关工作人员法律法规专业知识存在欠缺,一些日常法治工作还有不到位的地方。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我委将继续按照区依法治区办等有关部门的工作安排,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和中央、市委、区委关于加强中心组学习的各项规定,持续开展法治思想学习;围绕工作涉及的职责,不断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结合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认真落实有关安排部署,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不断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提升法治政法建设水平。


202112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

主办单位: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