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万客户端

天气预报:

狗万客户端气象台202442607时发布今天白天晴转多云南风转东风2-3级转3-4今天夜间东风到东北风2-3气温2916


狗万客户端关于推进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的改革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0-07-13 来源:狗万客户端人民政府
字号

?

根据《狗万客户端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进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的通知》等有关文件,按照区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工作安排,结合我区实际,拟定本改革方案,共分为六部分:

一、推进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必要性

财政事权是一级政府应承担的运用财政资金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任务和职责,支出责任是政府履行财政事权的支出义务和保障。财政事权由中央决定,地方政府在中央授权范围内履行财政事权职责。

二、总体要求

主要列明了指导思想和划分原则,其中划分原则具体为:一是体现基本公共服务受益范围;二是兼顾政府职能和行政效率;三是实现权、责、利相统一;四是激励街镇主动担当作为;五是支出责任与财政事权相适应。

三、改革的主要内容

(一)严格落实国家及狗万客户端市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标准

按照国家及狗万客户端市有关要求,各区原则上一律不得在国家和狗万客户端市标准基础上扩围提标。特殊情况,高出部分所需资金按确定的支出责任分担方式负担。

(二)合理划分两级政府财政事权

一是划分主要依据;二是明确区级财政事权;三是明确街镇财政事权;四是合理确定区与街镇共同财政事权;五是动态调整区与街镇两级财政事权划分;六是按照市场经济体制要求调整的财政事权。

(三)合理划分区与街镇两级支出责任

一是明确区级支出责任。属于区级的财政事权,由区财政安排经费;二是明确街镇支出责任。属于街镇的财政事权,原则上由街镇通过自有财力安排;三是合理划分区与街镇共同支出责任。根据基本公共服务的属性,合理划分区与街镇支出责任;四是动态调整区与街镇两级支出责任。根据区与街镇两级财政事权动态调整结果,及时调整区与街镇两级支出责任。

四、保障和配套措施

一是加强与相关改革的协同配套;二是明确政府间财政事权划分争议的处理;三是完善区与街镇收入划分和转移支付制度;四是及时推动相关部门职责调整;五是督促街镇切实履行财政事权。

五、职责分工和工作安排

(一)职责分工。区财政局、区编办等有关部门主要负责组织、协调、指导、督促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工作。各职能部门要落实部门主体责任,提出本部门所涉及的基本公共服务领域改革具体实施方案,提交区财政局、区委编办审核,审查通过后由相关部门按程序报区政府批准实施。

(二)工作安排。按照区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工作安排,结合我区实际,现起草制定了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医疗卫生领域、科技领域、教育领域等方面的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作为本方案的附件。

六、实施时间

本方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

主办单位: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