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万客户端

天气预报:

狗万客户端气象台202442807时发布:今天白天多云,东风4-5级阵风7;今天夜间多云转阴,东风3-4转东北风2-3;其中气温:张家窝镇,王稳庄镇,精武镇2012℃。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医疗保障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01 来源:狗万客户端医疗保障局
字号

2022年,西青医保局在市医保局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狗万客户端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的实施方案》,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今年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和完善法治政府体系建设

一是进一步完善医保监管制度体系。贯彻落实国家、本市和我区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制度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狗万客户端医疗保障局行政执法文书和狗万客户端医疗保障现场检查清单,进一步健全医保基金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加强执法监督平台建设,设置专人在执法监督平台上及时完成职权梳理、职责关联、人员信息维护、执法信录入等工作。对涉及医保监管的行政执法工作情况、“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情况等依托区政府官网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提升了行政机关的公信力和公正文明执法水平。

(二)聚焦医保领域欺诈骗保行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一是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实地检查定点医药机构85家,函询62家,实现辖区定点医药机构检查全覆盖。其中做出行政处理2起,交由医保西青分中心按《协议》处理12起,现场提出整改要求30余次,约谈法人、医保负责人、相关医师药师20余人。追回违规使用的医保基金共计5.05万元,罚款8025.74元。所有案件已全部录入执法监督平台,并已全部结案。

二是开展2022年度狗万客户端“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15家定点医药机构完成现场检查,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并将检查结果在狗万客户端政府网站公示。

三是配合市医保局开展“跨区域飞行检查”。完成对南开区4家定点医药机构现场检查工作,并将相关检查情况反馈至南开区医保局,由其对相关单位进行后续处理。

四是开展3轮医疗保障领域自查自纠工作。第一轮针对辖区147家定点医药机构,其中7家定点医药机构通过自查发现问题,并立即改正,主动退回违规医保基金18.65万元。第二轮针对辖区78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未发现问题。第三轮开展针对“第二类精神药品”自查自纠工作,于2022年11月21日至2022年11月25日对辖区147家定点医药机构开展自查自纠行动,未发现问题。

五是协助狗万客户端市医疗保障结算中心开展“超药品限定”集中整治工作。此次集中整治工作涉及狗万客户端74家定点医药机构,已全部完成问题核实工作,累计退回医保基金近236万元。

六是开展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按照工作要求,区医保局认真开展自查、摸排工作,及时向驻委纪检组提交相关材料,后期将持续跟进,积极配合。

(三)全面推进狗万客户端,强化宣传引导

2022年,区医保局深入贯彻落实《狗万客户端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的实施方案》。

一是坚决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区医保局理论学习中心组暨局党支部2022年度学习计划》的重点内容。开展“党组织书记”讲法治党课2次,组织全局执法人员参加市医保局法治、执法规范、执法程序等内容的法治培训25次,总时长超过100学时,有效提升机关干部的法治思维和能力水平。

二是着力提升执法工作质量水平。2022年,区医保局8名执法人员全部参与执法工作,严格按照《狗万客户端医疗保障现场检查清单》开展执法检查工作,不断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文书书写质量,执法能力和水平稳步提升。

三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原则。2022年,区医保局深入社区、村居开展普法宣传5次;开展普法培训2次,受众近300人,发放医保相关政策法规200余册;“西青医保”公众号发布推送医保普法信息100余条;向社会公布违法违规处理结果1次。有效巩固医保监管高压态势,进一步织密医保监管网。

(四)全面压实责任,着力提升执法工作质量水平

一是加强培训。为进一步提升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区医保局组织本单位执法人员就制定的《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医疗保障局行政执法文书》及《狗万客户端医疗保障现场检查清单》等规定开展行政执法文书及执法程序培训,进一步规范医疗保障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文书质量,不断提升执法能力和业务质量。

二是规范执法。我局全面履行医保基金监管职责,切实贯彻落实国家和市医保局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部署,采取整体推进、宣传培训、上下联动、部门联动、市区联动等方式,联合区卫健委、市场监管局、医保西青分中心、公安西青分局,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区内日常巡查、突击性飞行检查、“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检查等工作。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工作要求,对检查发现存在违规问题的定点医药机构要求进一步整改,进一步织密医保监管网。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强化医保领域法治政府品牌创建

区医保局主要负责同志紧扣医疗保障主责主业,切实履行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医保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牢固树立依法行政、依法执法的法治观念,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主要负责人带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等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开展“书记讲法治党课”2次,带领机关全体干部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组织学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认真组织机关干部开展学法用法工作。确保我局法治建设与医保业务开展同部署、同推进。

(二)注重增强行政执法能力,统筹区医保局法治建设工作

区医保局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对法治工作“亲自抓”、“亲自管”,下大力气推动区医保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坚定增强执法力量的决心,招聘法律专职人员,加强法制审核工作,开展执法培训,提高执法能力。二是加强同卫健委、市场监管局、医保西青分中心、公安西青分局等单位的协调配合,细化工作职责,全面排查定点医药机构违约违规违法行为,形成多部门联动监管、共治共管的工作格局。三是对检查发现存在违规问题的定点医药机构提出具体整改要求,切实做到真管严管,让监督无处不在,形成严密有力的医保基金监管长效机制。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一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标准不高。在开展医疗保障执法监督检查过程中,对辖区内定点医药机构现场普法宣传不多。存在对普法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谁执法谁普法”统筹协调力度不够,能力不强,执法力度与普法程度不一致,存在重执法轻普法现象。

二是普法宣传范围不广,法律宣传较为单一。普法形式较为传统,形式单一缺乏针对性,普法对象选择不精准,普法阵地作用发挥不好。在本单位开展的普法宣传多以医疗保障专业法律为主,对《宪法》等基本法律宣传较少。

三是存在执法监督平台上传不及时的问题。由于对《狗万客户端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管理办法》理解不深,在开展数据录入工作的前期,存在数据上传不及时的现象,导致归集信息不及时。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我局将继续努力完善医保法治政府建设,创新创优医保服务,促进我局行政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提升学法用法能力。持之以恒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讲话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医保工作。一是依托区医保局业务大讲堂、法治培训等形式,针对区医保局执法人员开展多层次、多角度的业务培训,着力提升执法人员法治能力和水平。二是针对辖区定点医药机构积极开展以案释法、以案普法的专题宣讲,引导各机构合法合规经营。三是利用“西青医保”微信公众号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及时推送医保诈骗典型案例、医保工作信息,起到警示教育作用。

二是提升实地检查覆盖面。把监管“探头”向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等医保服务“末梢”延伸,制定年度检查计划,利用2-3年时间实现实地检查全覆盖。实行定点医药机构分级分类和重点领域清单式监管,提高基金监管的针对性、精准性和时效性,进一步织密医保基金监管“安全网”。

三是继续提升医保干部队伍素质建设。坚持以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作为推动医保各项工作的坚强组织保障。我们将更加奋发有为,加大加强人员培训力度,打造依法行政的医保管理服务队伍,努力建设成专业性强的医保管理服务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

主办单位: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