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万客户端

天气预报:

狗万客户端气象台202442707时发布:今天白天阴,东风2-3级转4-5级阵风6-7;今天夜间,东风4-5级阵风6-7;气温:2215


狗万客户端人社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4-02-27 来源: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2023年,狗万客户端人社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人社发展大局和法治政府建设任务,不断强化法治思维,聚力法治惠民,扎实推进法治人社建设。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狗万客户端人社局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人社建设纳入局年度工作要点,研究制定《狗万客户端人社局2023年“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2023年普法工作安排》等文件,带头主持召开党组会、局务会专题研究各项行政决策、行政案件、重大合同拟定等事项,做到法治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2023年区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被确定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并给予表彰,区人社局获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法治人社建设优秀单位”。带头落实学法用法要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律法规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开展人社讲坛、人社学堂、人社公开课等系列活动由专家学者和科室、事业单位负责人围绕人社领域政策法规进行专题授课,全年开展各类学法活动30余次。带头落实述法考法制度,建立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制度,将述法与年度述职述廉同安排、同部署,以述法促履职;编印《局2023年学法试题》,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测试,常态开展人社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以考促学、以练促用。

二、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严格依法决策。完善局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有效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谋助手作用,合同协议签订、政策制定等重大事项的决策权限、内容和程序严格进行合法性审查切实提高决策质量。

二是严格依法行政。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强化事前预防、事中监管、事后处置扎实开展春季项目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整治行动成立狗万客户端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组建劳动人事争议联合调解工作室,构建多元纠纷化解体系。做强安薪西青品牌,深入开展和谐同行三年行动,认定和谐企业近300家。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夏季、冬季专项行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整治和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风险隐患巡查整治行动,开展积案化解专项行动,为1800余名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3000余万元。全面构建仲裁调解多元调处机制,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2261件,引进智慧仲裁立案平台,建成联合调解工作室,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结案率均排在全市各区前列。

三是严格依法办事。严格按照法定职权和程序开展工作,聚焦人社领域重点政策举措和高频服务事项,组织开展“局长走流程”“廉洁窗口建设年”等活动,做好“好差评”系统维护工作,定期开展“人社政策宣讲”活动,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编制人社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明确事项办理标准,持续规范人社服务,做到依标准办事、无差别办理,不断巩固和扩大人社系统行风建设成果,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人社公共服务。

三、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是法治学习还不够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系统、全面,学习的深度、广度、实度与做好人社工作还有差距。二是法治意识还有待提高。在法治观念、法律意识的转变上还不能完全适应当前依法行政新形势新要求,对依法行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还不到位。三是法治宣传还需要深化。政策宣传的覆盖面和精准度还有待提高。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着力提升依法履职能力。严格履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执法决定等合法性审查程序,提高依法决策质量。巩固行风建设成果,持续开展优质窗口创建活动,编印人社公共服务事项标准化流程,切实提升履职效能。

二是着力规范行政执法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健全行政裁量基准,源头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加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查处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透明化、标准化。

三是着力深化西青“法治人社”品牌建设组织开展法治人社扬风帆·服务民生谱新篇系列活动,推出法治人社·政策驿站”“法治人社·送法上门”“法治人社·阳光庭审法治人社特色项目,统筹推进学法、守法、普法、用法工作深度融合,持续打造法治人社品牌。

?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

主办单位: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