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万客户端

天气预报:

狗万客户端气象台202442707时发布:今天白天阴,东风2-3级转4-5级阵风6-7;今天夜间,东风4-5级阵风6-7;气温:2215


狗万客户端人社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31 来源: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2022年,狗万客户端人社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依法治国理念,坚持学法遵法用法、依法普法执法,切实发挥在法治政府建设中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的职能作用持续推进法治人社建设,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严格规范行政权力一是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督促各业务领域严格落实《狗万客户端人社局文件管理办法》,全面规范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机制,确保局行政规范性文件、重要合同文本合法有效。二是把好决策程序制定审核关。牵头研究制定了《狗万客户端人社局关于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工作的实施办法》,对重大行政决策和重大事项进行前置合法性审查,有效防范决策风险。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主动邀请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与审核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重要合同文本以及其他政策措施文件、提供法律意见,解决重大、疑难问题处置

(二)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一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牵头研究制定工程建设领域安薪西青工程方案,进一步健全事前预防、事中监管、事后处置三位一体根治欠薪工作体系,深入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核处各类欠薪线索5000余件。二是加强行政权力监督制约。严格落实行政诉讼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依法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全年累计办理行政复议、诉讼案件48件,败诉0件。三是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牵头推动健全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组建狗万客户端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室,常态化开设巡回仲裁庭”“阳光仲裁庭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结案率等主要指标位于全市前列

(三)依法履行法定职能一是稳定就业成效显著。制定出台“乐业西青”行动实施方案、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17条和“稳经济”举措14条,全面实施提升就业扩容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兜底保障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四项工程。深入开展“乐业西青·相约高校”“乐业西青·创享未来”“乐业西青·就在人社”“乐业西青·劳务协作”等系列主题就业创业服务活动,举办了第一届“乐业西青·创享未来”创新创业大赛,发放各类就业创业补贴5000余万元、担保贷款1.2亿余元,2022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帮扶就业率位列全市前列。全力提升“乐业西青”就业服务能级,建立“乐业西青”指挥中心,开展了“就业红娘”比武练兵活动,组织各类招聘活动150场,“就业红娘”服务品牌荣获全国第二届公共就业服务成果二等奖。预计全年城镇新增就业2.3万人。二是社保能力持续增强。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开展入村居、进企业、访商户“三个走遍”专项行动,联合西青社险等部门,开展“社保执法月”活动,对纳税未参保、劳务派遣、灵活用工等企业进行实地排查检查,进一步深挖参保资源,扩大参保覆盖范围。截至10月底,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21.4720.2520.35万人。三是劳动关系总体和谐。开展“和谐同行”企业培育行动,1家企业和1个园区被命名为国家级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单位。高标准承办全国省级首次劳动关系协调员技能大赛,评选100名“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研究制定了“安薪西青”工程方案,深入开展了“防欠薪夏季专项行动”,有效构建事前、事中、事后“三位一体”的治理格局。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负责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一)强化法治思想引领。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牵头推动将法治理论学习列入局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同时依托网上学法用法平台、人社政策“开讲啦”等载体,组织全体干部开展专题学法活动,为法治人社建设提供坚实理论保障。??

(二)强化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专题谋划推动普法、执法、守法等重点任务,全年主持召开党组会、局务会专题学习研究法治建设工作12次。

(三)强化法治建设组织领导。牵头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局年度工作要点和领导班子述职报告重要内容,研究制定《狗万客户端人社局2022年度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等制度文件,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和各业务科室学法普法考法述法等工作机制,全年为干部职工讲法治课2次。

三、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是普法宣传形式还不够丰富多样。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和招法还不够丰富,常态化宣传宣讲还未形成制度机制,载体平台还不够丰富,群众参与、互动的普法活动较少,方法手段还较为传统单一。

二是行政执法工作有待加强。行政执法力量不足,不能完全适应日趋繁重的执法任务。执法人员专业法律知识更新储备有待提高,执法水平相对不高、经验不足,执法行为还不够规范严谨。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持续开展法治学习。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定期开展专题讲座、讨论交流等学习活动,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二)持续提高执法效能全力提高依法执法效能,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监管机制,确保执法公开公平公正。全力提高执法监督效能,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加强执法平台信息归集和使用力度进一步规范人社领域执法工作

)全面压工作责任全面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牵头组织开展多形式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拓展人社法律法规宣传覆盖面全面压实依法行政履职责任,研究制定局“五化”工程,着力提升人社干部队伍水平。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

主办单位: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