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万客户端

天气预报:

狗万客户端气象台202442707时发布:今天白天阴,东风2-3级转4-5级阵风6-7;今天夜间,东风4-5级阵风6-7;气温:2215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人民政府人民防空办公室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8 来源:狗万客户端人民政府人民防空办公室
字号

?

根据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办公室下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实施方案,区人防认真落实依法治区的各项工作要求,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始终坚持依法履职、依法行政,不断推进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工作职能情况

一是认真落实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积极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按照“一制三化”、“多规合一”等工作要求,积极做好与政务服务中心、发改委、住建委等部门协调配合,在工作中认真落实“一制三化”、“多规合一”工作要求,为企业做好服务,截至目前,已出具人防建设意见37份,回复“多规合一”意见43份,完成联合验收项目68个。二是在落实权责清单制度上。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认真对照权责清单履行职责,做到了依法履责、依法行政。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

一是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严格遵守规范性文件制作程序,规范性文件制定不存在违反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机关规范性文件问题,做到了程序合法、依据合规。二是在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上,按照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管理要求,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做到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三是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司法局的要求,认真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及时报送有关情况,清理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方面

一是按照《狗万客户端市人民政府重大事项决策程序规则》,健全了依法决策机制,严格按照“三重一大”要求,落实决策制度,做到决策程序合法、事项合规,不断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二是在对重大事项增强公众参与实效上,对事关全办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充分进行沟通,及时做好信息公开和反馈工作,做到公开、公正、公平。三是落实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落实聘请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法律顾问1名,在行政执法、重大事项研究落实、规章制度、文件修订等方面,建立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合法性审查程序。四是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和决策责任追究,修订完善了“三重一大”决策程序、规则等,严格按照程序落实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做到集体决策,落实事中、事后监管。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方面

一是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修订完善了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制度,做到了执法行为的全过程记录,重大事项严格落实法制审核制度。二是不断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按照三步式执法的要求,及时做好执法公示,依法将执法依据、执法程序、行政裁量权基准等执法信息向社会公开。三是在深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上,严格依照权责清单的权限行使权力,落实执法责任制,做到依法依规执法,文明执法。四是全面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制度,健全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机制,及时将执法信息录入执法平台,落实专项执法要求,按照要求做好市场主体信用检查,做好“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工作。五是全面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执法人员按照要求及时参加法制培训,执法人员纪律、职业道德、法律知识培训时间每年达到40学时以上。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5名执法人全部做到持证上岗。六是加强行政执法保障,落实了行政执法经费,配备执法记录仪6台,摄像机1台,照相机1部,严格落实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情况

一是不断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严格按照执法程序,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全过程监督,坚持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互协调与制约,落实执法回避制度。二是在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上,做到了接受监督,形成了“副职分管、正职监管、集体领导、民主用权”的权力运行和制衡机制,严格按照决策程序,进行决策。三是认真做好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公布了执法监督投诉电话,对舆情及时进行回复,申请人对申请问题回复满意度达到100%,没有出现投诉问题。四是认真落实狗万客户端要求,按照信息公开制度要求,明确专人负责,做到应公开的信息,社会公众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答复率达到100%。四是完善纠错问责机制,加强了行政问责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制定完善了相关制度,明确了主体责任和责任清单,在工作中进行落实。

六、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情况

一是加强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认真落实学法普法工作要求,组织执法人员特别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了《宪法、》、《民法典》、《人民防空法》、狗万客户端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等法律法规,学习了行政执法各项规定,同时,充分运用网上学习平台,组织全体人员开展法律知识学习,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的理论水平,牢固树立法治思想。二是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普法责任制,认真做好普宣传工作,结合双万双服、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做到执法与服务有机融合,在执法中服务,在服务中执法。三是在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上,落实了党政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党组加强了对执法工作的领导,将法制工作纳入工作日程,做到法制工作与党建工作同研究、同部署,纳入主体责任和责任清单,定期向法制部门报告执法工作。四是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进展检查,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开展定期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执法、工程维护管理检查,做到了在执法中普法,不断宣传普及人防法律法规知识。五是在加强理论研究、典型示范和宣传引导上,结合防灾减灾日宣传、警报鸣放等开展人防法律法规宣传,普及人防法律法规知识,营造了良好的法制氛围。六是在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上,结合公务员培训等工作,不断提高全体人员的法律意识,做到依法行政,文明执法。

?

?

狗万客户端人民政府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1年1月18日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

主办单位: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