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万客户端

天气预报:

狗万客户端气象台202442807时发布:今天白天多云,东风4-5级阵风7;今天夜间多云转阴,东风3-4转东北风2-3;其中气温:张家窝镇,王稳庄镇,精武镇2012℃。


狗万客户端财政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10 来源: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财政局
字号

2023年狗万客户端财政局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全面履行法定职能,现将2023年狗万客户端财政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保障

一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相关文件进行重点批示,做到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二是党组理论中心组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材料,理解好、总结好、运用好党关于新时代加强法治建设的思想理论成果,更好指导法治建设各项工作。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一是我局按照2023年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计划定期开展法治培训,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并配合开展法律知识考试,在全局营造浓厚的法治学习氛围,提升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和用法意识,积极推动全区法治政府建设。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包括观看普法视频、通过微信公众号转发普法文章、LED显示屏播放普法宣传标语等,通过将普法工作融入到干部的日常生活中,使大家的法治意识得到了显著提升。三是结合“民法典进机关”、“国家安全日”、“宪法宣传周”等重要节点,深入广泛地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使法治建设深入人心,提升了干部依法行政的理念,夯实了法治建设的基础。四是深入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落实,在执法过程中普及法律知识,坚持普法工作与法治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实际效果。

发挥执法监督职能

一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相关规定,2023年,我局共处理政府采购投诉案件4起,政府采购举报案件1起,依法依规做出了相应的处理决定。二是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抽取了2家行政事业单位、2家国有金融机构、3家代理记账机构,共计7家单位开展了会计监督检查。通过查阅会计账目、与被检查单位进行访谈等方式,对其2022年度会计事项进行了检查。通过检查,发现部分单位存在会计信息质量和财务管理规范等问题,并向其送达《行政处理决定书》,要求被检查单位做出整改。三是开展政府采购监督检查,分别对8家采购预算单位、13家采购代理机构和集中采购机构开展检查工作,通过检查,发现部分单位存在政府采购不规范等问题,并向其送达《行政处理决定书》,要求被检查单位做出整改。

、全面落实依法行政

工作中,全局干部依法履职尽责,切实做到“法定职权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即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二是加强执法案卷保管,统一执法文书格式、使用标准、保存期限等,确保执法档案完整规范。三是聘请北京盈科(狗万客户端)律师事务所作为我局的法律顾问,对政府采购投诉处理决定、监督检查处理决定、行政诉讼、合同等文书进行法制审核、提供法律服务等,确保了法律适用及处理程序的规范性。

2023年,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方面学习方法单一、学习不够全面透彻,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仍需提高等问题。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创新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活动,丰富教育形式,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专项培训,规范执法行为,切实提高执法队伍的法治素养和执法水平,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为推动全区法治政府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

主办单位: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