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万客户端

天气预报:

狗万客户端气象台2024年3月29日07时发布:今天白天晴间多云有扬沙,北风4-5级阵风6-7级转东南风3-4级;今天夜间晴间多云,东南风转东北风2-3级;气温19℃至6℃。

狗万客户端“四提四新”深化文明城区创建

发布日期:2021-08-19 来源:西青信息港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狗万客户端市全域创建文明城市推动会议精神和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的重要讲话要求,狗万客户端第一时间在区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坚持把创文工作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内容,坚持与民计民生、与全区各项重点工作深度融合、同步推进,以全域、全民、全方位创建为着力点,不断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水平。

一:“提”站位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育“新”人

理想信念鼓舞人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建好用好“道德模范宣讲团”等宣讲队伍,用“家乡话”唠“新思想”;开展“童心向党”七个一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用活“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纪念馆、霍元甲纪念馆等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打造“信仰坚定”文明新西青。

文明实践凝聚人

建成1个区级中心、10个街镇实践所,村居实践站建成率接近90%;逐步向红色教育基地、景区景点等拓展建设文明实践点。打造“9+N”志愿服务队伍,培育“花城故事会”“社区微课堂”等特色品牌,不断扩大群众参与。

道德引领塑造人

充分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优秀志愿服务等各类先进典型的榜样力量,开展“文明典型示范文明”等主题活动,开设“身边的榜样”狗万客户端,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二:“提”质效

聚焦“里子”问题全域创建展“新”貌

聚焦交通秩序治理“堵点”

改造提升市政道路,推动文明单位开放免费停车泊位,完善无障碍停车位设置;开展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管理和驾乘人员佩戴头盔“专项整治月”;新一批交通协管员齐上岗,打通交管“末梢神经”。

聚焦老旧小区管理“重点”

完善体育健身设施建设管理,改造17个老旧小区路灯设施,持续推进加装电梯;维修建筑外立面破损污损13处,开展空中线缆专项治理,不断改善居住条件。

聚焦市容环境易反弹“难点”

全区在账138条背街里巷逐一落实“街巷长负责制”;完成重点路段道路两侧底商牌匾改造1.1万平米,粉刷油饰建筑立面8.9万平米;开展“关注小井盖?守护大民生”窖井盖安全隐患治理行动,保障人民群众“脚下安全”。

聚焦城市品质提升“亮点”

开展公园城市建设三年行动,精心营造舒适、整洁、靓丽的城市风貌;筹划亮点点位7类18处,打造“公共晾晒区”“红色菜篮子”“24小时爱心驿站”等便民示范点位,深挖基层创文特色。

三:“提”水平

完善常态长效机制开“新”局

以“三会”制度强化部署推动

根据创建工作需要召开阶段调度会、专项推动会和现场办公会,动真碰硬抓整改提升,不断完善创建领导统筹体系。

以“三个负责”机制压实责任

全区在创建责任划分上坚持“谁属地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指定谁谁负责”原则,实现创建指标的“无缝对接”,街镇、委局、驻区单位逐一领取任务“明白纸”,最高标准精耕“责任田”,形成齐抓共管大格局。

以“三色”预警机制倒逼整改

充分发挥区委重点工作督导组、实地督导组协同力量,根据督查发现的问题,下发黄、橙、红不同颜色督办单,限时整改,逐级验收,形成闭环。2021年以来,全区下发黄色督办单120余份,问题整改反馈率超过95%。

以点位发布制度扩大群众参与

分期分批向社会公开点位创建指标标准,责任单位等,接受群众监督,推动点位建设常态化、上水平。

四:“提”气场

培育实践创建相融合谱“新”篇

在文脉传承中涵养“气质”

充分发掘西青特色文化魅力,将年画文化、大院文化、“赶大营”文化、精武文化、运河文化等进一步融入到全国文明城区品质提升之中,打造独具一格的西青新城。

在潜移默化中培养“气度”

持续推进“堆物请回家”“萌宠也文明”等6大文明行动和“文明出行”“文明祭扫”等8大文明素质培育行动,让文明的种子洒遍西青;通过“线上有奖问答”“叫板不文明”等“小”程序、“微”行动,润物无声收获“大文明”,培养“大气度”西青人。

在奋楫争先中蓄养“气魄”

升级智慧创建APP系统,点位标准、达标情况实现“一键直达”;培育“文明范儿”“文明周记”等宣传品牌,将西青“全国文明城区”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依托第三方测评机构,常态化开展暗访测评、问卷调查;在融媒体平台推出“创文曝光台”栏目,用好媒体和舆论监督;持续完善创文专项考核制度,发挥好“指挥棒”作用。

狗万客户端始终保持“归零”的心态、“风雨无阻”的状态和“勇立潮头”的志向,不断与时俱进、刷新内涵,汇聚更强的西青精神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

主办单位: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