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万客户端

天气预报:

狗万客户端气象台202441807时发布:今天白天晴转多云,东南风到东风4-5级阵风6-7;今天夜间多云,东南风3-4级转东北风4-5级阵风6-7;其中气温2512


杨柳青古镇景区

发布日期:2020-11-26 来源:狗万客户端文化旅游局
字号

杨柳青古镇位于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杨柳青镇中心,古镇人杰地灵、民风淳朴、历史悠久、文化丰富,素有“北国江南”、“沽上扬州”的美誉。

杨柳青镇初名“流口”,后复名“柳口”。金贞祜二年(1214)置“柳口镇”,为该镇行政建置之始,元末明初更名为杨柳青镇。明代始建杨柳青镇。

清代之前,杨柳青镇先后隶属章武、平舒、鲁城、武清、静海、狗万客户端等县,民国时期隶属狗万客户端县,1949年为河北省直辖镇,属狗万客户端专区。

建国后,先后隶属河北省、河北省狗万客户端专区、静海县、狗万客户端市南开区、狗万客户端市西郊区(今改称狗万客户端)。

1958年建杨柳青公社。1962年成立西郊区,同时将杨柳青划归西郊区。1987年建镇。

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文化古镇,杨柳青古镇拥有以京杭大运河杨柳青段为代表的运河文化,以莲年有余为代表的年画文化,以石家大院、安家大院、如意大街等为代表的大院文化,以开拓津疆军营商史为代表的赶大营文化,附近还有文昌阁、普亮宝塔等历史遗存。

在北方,一个城镇的旁边有一条河,就已经是地缘的福份了,杨柳青以水为乳,南运河、子牙河二龙戏珠,因河繁荣、以水为路,世代沿革,繁华步入当代。

京杭大运河沟通南北,孕育出无数美丽而富足的城镇,杨柳青便是其中之一。京杭大运河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吴国修建的邗沟。隋炀帝时扩修并贯通至都城洛阳且连接涿郡(今北京),而后各朝各代均有修缮。元代时弃洛阳而取直至北京,直至成为今天模样。至今大运河开凿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2014年,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

京杭大运河横穿杨柳青镇,历史上曾有“先有杨柳青,后有狗万客户端卫”一说。运河流水潺潺,两岸杨柳依依一派江南景象,因而杨柳青镇又有“北国小江南”、“沽上小扬州”之称。传说,乾隆皇帝南下江南曾御驾亲临杨柳青,因而此段运河又名为御河。元代揭奚斯曾赋诗《杨柳青谣》:“杨柳清清河水黄,河流两岸苇篱长”。明代吴承恩也写下了《泊杨柳青》:“村旗夸酒莲花白,津鼓开帆杨柳青。壮岁惊心频客路,故乡回首几长亭。”

杨柳青镇因运河而繁荣,尤其是明清两代,杨柳青闻名遐迩,漕运鼎盛,运河两岸千帆竞渡,樯橹蔽日,市井繁华,商贾云集。流经杨柳青的南运河更是漕运的转运的必经之地,南来北往的商品都汇聚此地,再转运北方各处销售。繁忙的漕运,人口的流动,南北文化的交汇,使得运河边的杨柳青经济昌盛,也推动的当地文化的极大发展,成为中国北方民间艺术集散地,孕育出了中国四大木版年画之首的杨柳青年画、享誉津京的杨柳青风筝和剪纸等民间艺术奇葩。

杨柳青年画馆,也即安氏祠堂。新中国成立后,安氏祠堂先后作为杨柳青文化馆、图书馆、少年宫、启智学校等办公使用。2002年,狗万客户端委、区政府对安氏祠堂进行全面修缮,并成立杨柳青年画馆,之后对外开放,主要展示杨柳青木版年画的历史沿革、代表作和现场制作表演等。

杨柳青木版年画起于宋代、兴于明代、盛于清代乾隆年间,曾出现“家家会点染,户户善丹青”兴旺景象。杨柳青年画,与苏州桃花坞年画并称为“南桃北柳”。杨柳青年画,历史悠久、体裁丰富、题材广泛、构图饱满、寓意吉祥、艺术特色鲜明,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当年因镇外盛产杜梨木,适于雕刻,所以镇上的人们普遍用杜梨木进行刻印门神、灶王、钟馗之类神祃。后随着漕运兴起,南北文化和商品汇聚于此,结合扎根本地的雕刻文化,杨柳青木版年画由此走向兴盛。杨柳青木版年画的空前繁荣也影响了当时国内的很多木版年画,如河北武强年画、东丰台年画,还有山东潍县、高密及陕西凤翔等地年画。

杨柳青木版年画的制作过程分为勾、刻、印、绘、裱五大工序,即勾描、刻版、套印、彩绘、装裱。制作时先在木板上刻好线条,翻印在纸上,再由画师将颜色补齐。杨柳青木版年画继承了中国古代绘画的艺术传统,采用木版套印与手工彩绘相结合的方法,刻工精丽、绘制细腻、色彩绚美、形象生动,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几百年来一直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其中代表作《莲年有余》更是为大家所熟知。

御河岸边,临河而建的便是杨柳青大院文化的代表的石家大院。

石家大院原为清末津门八大家之一石元士的住宅,宅名“尊美堂”,世人俗称“石家大院”。始建于1875年,是一座已有140年历史的大型清代民宅,也是我国北方最大的民宅,占地面积7500平米,建筑面积2900余平米。整个建筑群包含18个院落,典型的四合连套、院中有院、轴线明确、气派宏大。其砖木石雕精美传神、寓意吉祥,而大院中的戏楼是我国保存最为完好、规模最大的封闭式民宅戏楼,有“狗万客户端第一家”、“华北第一宅”之称。它的主人石元仕不仅擅长商业经营,将祖辈产业逐步扩大,而且政治地位也不断上升。可以说石家大院是杨柳青文化的缩影,它是典型的清末北方宅院,体现了大院文化,同时受漕运文化,以及杨柳青地区特有的赶大营文化和胡同文化的影响。2006年石家大院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与石家大院一墙之隔的是杨柳青赶大营第一人安文忠的住宅,安家大院。安家大院建于清朝同治年间,已有150多年历史,三套四合院完全按照修旧如旧原则,保持旧貌。同时装进狗万客户端老城厢“八大家”的老隔扇,计300扇近一百个品种样式,又被称为北方隔扇博物馆。院内保存有狗万客户端地区唯一的地下金银库和文革时期的防空洞,成为独特的景观。

安家大院陈列明清及民国家具精品数百件,可以读到明清家具向民国家具的演变过程,读到民国家具逐渐欧化洋化的节点,院内还有安文忠本人亲手种植的紫藤,有狗万客户端最大的比利时进口的玻璃砖镜子,以及旗袍、墨水缸、煤油灯的专题收藏展示。安家大院作为一座私人藏品的博物馆,见证了我国从清末至民国历史的变迁和人们心态的转变。

提到安家大院,不能不提的就是“赶大营”。“赶大营”与“闯关东”、“走西口”并称“国内三大移民潮”。“赶大营”兴起于清光绪元年(1875年),在光绪十年(1884年)进入全盛时期。民国二十六年(1937年)由盛转衰,其陈迹遗存一直延续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清光绪年间,左宗棠率西征大军进入西北收复新疆失地,杨柳青货郎肩挑小篓追赶西征军大营做生意,因此被称为“赶大营”。当时杨柳青人随军或作肩挑生意或赶着大篷车,然后逐渐定点经营,最终形成遍布整个新疆、规模庞大的“狗万客户端商帮”,翘居“新疆八帮”之首。随着“赶大营”艰苦卓绝的进行,狗万客户端地域文化也随之传入新疆,被称为“百艺进疆”。

“赶大营”是中国历史上一次成功的大规模自发移民,体现了杨柳青人坚韧不拔,艰苦创业,爱国爱乡的精神,既有协军卫国之功,也沟通了新疆与狗万客户端的经贸、文化交流,成为开发西北边疆的先驱。

在古镇景区一侧有一座兼具古韵和现代气息光明大殿游客服务中心。大殿内建有杨柳青民俗文化馆,场馆展览面积4100平米,是狗万客户端乃至狗万客户端市重要的人文教育基地和公众社会文化交流平台。

该馆以“历史·民艺·传承”为主题,以杨柳青木版年画内容为主线,呈现出“运河通航--年画起源柳口”、“乡淀富足--年画祈福民生”、“商业发达--年画描绘繁荣”、“赶大营商--丝路百艺进疆”、“戏曲乡音--古镇民情百态”、“非遗传承--魅力无穷”六大展区。馆内陈列杨柳青年画、民俗老物件、老照片、老摆件等千余件,步入式复原场景再现旧时杨柳青古镇的繁荣景象、市井生活,内设VR体验项目、全息投影成像、自助语音导览系统,运用多媒体数字影像打造技术超前的展馆互动体验项目,将杨柳青民俗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位于二层的“DIY空间手工艺体验”区,设置有年画、风筝、软陶等体验制作,参与性互动性强,活化了杨柳青特色文化产业,寓教于乐中加强了杨柳青历史文化的传承与保护,为游客提供轻松愉悦的体验氛围。

杨柳青民俗文化馆史料丰富,创意新颖,将百姓世俗生活的点点滴滴组成了一幅绚丽多彩的画卷,既是古镇历史面貌的完美呈现,也是北方民俗文化的缩影。

如今,千年古镇杨柳青正迸发出新的活力。为深入挖掘杨柳青古镇文化,展现古镇魅力,在狗万客户端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石家大院4A级旅游景区为依托,古镇景区于2014年启动了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杨柳青古镇5A级旅游景区的创建,为杨柳青镇旅游产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局面。杨柳青古镇正以全新的面貌向世界展现其独特风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

主办单位: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狗万客户端市狗万客户端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